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1991年老布什曾想挽救苏联 警告乌克兰不要独立

发布: 2013-05-14 08:5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87年12月,当了两年半苏联领导人的戈尔巴乔夫第一次访问美国。访问最后一天,他在白宫与里根总统告别时,里根说:我就不送你去机场了,让副总统布什送你吧。里根带有深意地笑了笑:他可能是下一届美国总统呢。钻进轿车,老布什对戈尔巴乔夫说起悄悄话:他的党内初选对手、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罗伯特·多尔非常右,但是党内民调领先。为了与多尔竞争提名,老布什说他必须讲一些戈尔巴乔夫应该忽略的话。老布什请戈尔巴乔夫信任他,他上任后一定对苏联搞缓和。
 

       第二年,1988年竞选期间,当老布什攻击苏联政府时,戈尔巴乔夫阻止了党内保守派的反击要求。
 

       老布什曾在北京当过联络处主任(相当于美国首任驻华大使),这一招或许是向毛泽东同志学的。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两国在长期隔绝后开始接触。毛对尼克松讲:以后,我们的报纸还是要骂你们的,你不要看我们怎么说,要看我们怎么做。
 

       老布什还真是说到做到。1991年,苏联出现解体征兆,已是美国总统的老布什赶去苏联帮戈尔巴乔夫撑场子。他在莫斯科与戈尔巴乔夫会谈后,又飞到乌克兰首府基辅。当年8月1日,在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作演讲时,老布什说了这样一段话:美国支持自由,“但是自由不等于独立。美国人民不会支持那些将远方的暴政换为当地专制的人,美国人民也不会帮助那些鼓吹基于民族仇恨的自杀性民族主义的人”。
 

       老布什的车队从机场进入基辅市区时,乌克兰人自发地聚在街道两旁热烈欢迎,却不料听到的竟是警告:美国政府不支持他们退出苏联的要求,甚至怀疑他们追求的是不是民主和自由。老布什的话,在美苏两国都引起轰动。
 

       国内颇有些同志将苏联解体的原因归结为“美帝亡我之心不死”。苏联确实和美国长期对立,但是,在苏联即将解体之时,至少,以老布什总统为首的美国政府,并不希望苏联分裂,他们宁愿与一个完整的苏联共商国际大事——大国交易也确实有其方便之处。但老布什影响不了苏共的党内保守派。基辅演讲半月之后,8月19日,苏共保守派在莫斯科发动政变。没有人民的支持,政变三天后失败。这一震动导致各加盟共和国纷纷退出苏联。至此,解体已不可避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