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解密:孙中山曾取得美国国籍是权宜之计

发布: 2012-06-04 09:0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孙中山
 

  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认为这只是美方一厢情愿的说法。他表示,孙中山确实曾取得美国国籍,但并不是AIT所说的“出于支持”,其实是孙中山的“权宜之计”。

  作者:朱穗怡
 

  香港《大公报》15日刊文说,6月初美国在台协会(简称AIT)公布了一个令所有中国人都无法接受的“史秘”:领导辛亥革命的孙中山先生是“美国公民”。消息一出,两岸哗然。美方还称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美国“功不可没”。这一“邀功论”显然贻笑大方。
 

  文章摘编如下:
 

  月初美国在台协会(简称AIT)公布了一个令所有中国人都无法接受的“史秘”:领导辛亥革命的孙中山先生是“美国公民”。消息一出,两岸哗然。这完全颠覆了普罗大众对孙中山的认知。今年恰逢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两岸三地纪念孙中山的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孙中山的“国籍问题”顿时在两岸激起千层浪。
 

  AIT发言人裴士莲表示,根据美国移民单位于1904年发布的一份官方文件,孙中山被指出生于美国檀香山,因而具有“美国公民”身份。她还说,当时美国政界希望亚洲能出现第一个“民主国家”,所以美国政府运作让孙中山成为公民,令清朝不能任意逮捕。言下之意,即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美国“功不可没”。
 

  美国的“邀功论”备受外界质疑。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认为这只是美方一厢情愿的说法。他表示,孙中山确实曾取得美国国籍,但并不是AIT所说的“出于支持”,其实是孙中山的“权宜之计”。当时孙中山领导革命很困难,满清政府撒下天罗地网,他到处都受到一些外国政府拒绝入境或干扰,有一次进入美国旧金山海关时,还遭到海关拦阻;当地的侨界领袖强烈建议孙中山,为了推展革命,必须想出权宜之计,取得美国籍。于是,孙中山在旧金山的亲友就一起运作,在1904年3月帮他向夏威夷的州政府取得在当地出生证明,从而成为美国公民。这主要是因为孙中山在13至17岁曾在夏威夷生活、读书,故选夏威夷。
 

  也许有人认为,邵铭煌所说的也是“片面之词”。但历史会说话,让我们回顾一下晚清那段中国人备受屈辱的黑暗年代吧。当时的清廷腐败无能,西方列强遂强迫清政府签署不平等条约,当中包括与美国签署的《望厦条约》和《中美天津条约》等,规定了美国在中国享有一系列经贸特权。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多国也逼清廷在1901年签署了臭名昭著的《辛丑条约》。可见,清廷越腐败越懦弱,海外列强在中国得到的利益就越庞大。试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如何会支持孙中山推翻清廷,如何会与其它“列强”唱对台戏?当时的《华尔街日报》就抱怨“辛亥革命破坏了美国在中国的铁路特许权,威胁着美国在华侨民的生命财产”。
 

  有研究辛亥革命的学者指出,孙中山在海外的革命活动,很早就受到美国官方的注意,但不是支持,而是大泼冷水。1896年与美国官方关系密切的《万国公报》谴责孙中山“图谋不轨”。辛亥武昌起义前后,孙中山两次赴华盛顿,希望谒见当时的美国国务卿,但均被拒绝。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但美方却拒绝承认,并吹嘘袁世凯才是“中国最强有力的人”。
 

  史实证明,美国的“邀功论”显然站不住脚。此外,不管孙中山是“美国公民”,还是“英国公民”,这都是在特殊历史背景下的权宜之举,不代表他不爱国。各界无须质疑孙中山对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发展进程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