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揭秘:西安事变中“捉蒋”总指挥的人生结局

发布: 2012-05-10 11:1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刘多荃,字芳波,东北凤城人,保定军校毕业后,到张作霖的奉军任职。1925年,任张学良的卫队副队长。由于他忠实可靠、有勇有谋,张学良的卫队扩编成卫队旅后,刘多荃任第一团团长。1929年1月,刘多荃参与了枪毙杨宇霆和常荫槐的行动,当时他负责的是外部警卫。不久,被提升为师长。1936年12月,张学良和杨虎城两将军发动西安事变,刘多荃积极参与了这次行动,并担任了这次“捉蒋”行动的总指挥。

       1936年12月4日,蒋介石带领他的一些文臣武将来到了西安,他此行的目的是督促张学良、杨虎城出兵进攻红军。但由于前一时期东北军与红军交战失利,再加上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东北军和西北军的广大官兵都不愿意和红军打内战了,都一致要求,停止内战,共同抗日。


       蒋介石到西安后并没有住在西安城内,而是住在临潼的华清池。12月7日下午,张学良来到了蒋介石的住处华清池,声泪俱下地劝说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但却遭到蒋介石厉声训斥。接着,杨虎城又去劝说,也遭到蒋介石拒绝。12月11日,张学良又作最后一次劝告,仍被蒋介石拒绝了。张、杨两人见劝蒋抗日不成,于是商议,用武力囚蒋,逼他抗日。


       事变前,张学良的东北军与杨虎城的十七路军进行了分工,杨虎城的部队负责消灭西安城内的中央军,具体由西北军的赵寿山和警二旅旅长兼西安城防司令孔从洲执行;张学良的部队负责去临潼捉蒋,具体由东北军的刘多荃师长指挥。并决定,两军同时行动,部队务必于12日凌晨3时部署完毕,5时开始行动,8时以前解决战斗,10时恢复城内外正常的交通秩序和社会秩序。


       东北军方面参与这次行动的有:担负全面指挥的刘多荃,一0五师二旅旅长唐君尧,骑六师师长白凤翔、团长刘桂五,张学良的卫队第二营营长孙铭九及第七连连长张万山和全连官兵。另外还有负责外围指挥的一二九师师长周福成,这是为了防止蒋的卫队突围,并在必要时支援内线。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