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著名红色间谍关露为何晚年精神崩溃而自杀

发布: 2011-06-04 11:1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红色间谍关露
 

  她是民国期间的“人造美女”,做过鼻子的垫高手术,被苏青讽刺为“人造美女”;她是和张爱玲齐名的才女,电影《十字街头》中那首脍炙人口的“春天里来百花香,郎里格朗里格朗里格朗,和暖的太阳在天空照,照到了我的破衣裳……”就来自于她的手笔;她是女特工,深入虎穴,成功策反76号特务头子李士群;“文革”期间,她是汉奸,在监狱两进两出,几近精神崩溃。在最近热播的电影《风声》里,她是顾晓梦,作家麦家说,她也许就是那个老鬼……

  她就是我国著名的红色间谍——关露。

  逃婚的清末姐妹花

  关露原名胡寿楣,又名胡楣,1907年7月14日出生于山西省右玉县,籍贯是河北省宣化人。胡寿楣的外祖父是一位没落的封建官僚,由于赌博赢了钱,输家没钱还债,就把自己的女儿徐绣凤嫁给了胡元陔。两个女儿胡寿楣、胡寿华相继出世,这就是以后的关露和胡绣枫,关露是胡寿楣在左翼文学中的笔名,胡绣枫是妹妹为了纪念母亲,而改了名字。

  两个姐妹花,都没有遵循家谱中设定的“寿”字辈,她们自己主宰了自己的命运,在轰轰烈烈的抗日斗争中,她们各自有着各自的精彩。

  按说,父亲是前清的举人,又做着官,一家人应该生活得不错的,可是,胡寿楣没有那么幸运,父亲在她八岁的时候,就在离任的途中,得了中风死在了途中。

  关露的母亲徐绣凤,是一位了不起的女人,她独自负担起两个女儿的生活和教育,关露和妹妹在母亲的教育下,读了大量的古典文学,看了很多的进步小说,为她以后从事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厚的基础。

  后来,这位母亲做了当时的大学问家张百熙家里的教师,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做了家教,能做教育大臣家里的家教,可见关露的母亲学问,应该是不浅的,假如这位母亲能够一直陪着两个女儿读完大学,陪着女儿嫁人生子,那么关露和妹妹的一生,可能会走得顺畅一些,可惜好景不长,这位母亲竟然生病死了。那一年,关露才十五岁,她不得不和妹妹相依为命。

  可是,她们年纪太小了,这么小的年纪,靠什么生活呢?由于父亲死得早,父亲原配的儿子又把他们的大部分财产抢去了,如今的两个姐妹,可以说是凄惶度日,就连吃饭也成了问题。

  她们的二姨收留了姐妹俩,关露一天天长大了,她脸庞圆润,身材适中,皮肤白皙,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好姑娘,关露的二姨很想让关露嫁一个好人家,以后也就省去了自己的心病。

  作为家长,这种想法是没错的,谁也希望自己的晚辈,生活得富裕一些,自己也就宽慰了。于是在熟人的介绍下,一位银行经理被介绍给了关露,可是,关露不愿意去相亲,她很想继续求学,她毕竟跟了母亲十五年,母亲的一些上学求进步的思想,已经潜移默化影响了她,可以说,关露的母亲和关露的二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女人,二姨认为过得好就一定要嫁得好,而母亲生前的教育却是:上学读书,才是出路。

  关露不想听二姨的,她逃婚了,带着妹妹,去了上海读书。所幸她们遇到了进步人士刘道衡,刘道衡曾经是国民党,后来看到了国民党的诸多黑暗,就退了党,他对于关露的遭遇很是同情,因为他年轻的时候,也曾抗拒家庭逃过婚,他毫无条件地担任起关露和妹妹的日常生活,还送关露去了学校读书。

  可以说,刘道衡是关露姐妹一生发生转机的一个人,在他的影响下,关露姐妹懂得了国民党的腐败和黑暗,从而走上了共产主义道路。

  在刘的资助下,关露姐妹读完了法学院,后来,关露又完成了南京中央大学文学系的深造,妹妹胡绣枫,转学到了法政大学,在那里,她遇到了和自己共度一生的爱人刘剑华。

  刘剑华是一位进步的教师,胡绣枫和刘剑华结婚的时候,没有办理任何的手续,也没有请证婚人。他们思想一致,合得来就一起过,合不来就分开,他们认为,这比起办一张形式上的结婚证,要好得多。

  可以说,妹妹的婚姻,让关露的心里起了波澜,她祝福着妹妹,也希望自己能够遇到一位志同道合的爱人。

  我不是你的爱情备胎

  关露的一生,是充满传奇的一生。她一生没有嫁人,可是她的性格并不孤僻。她是一位性格开朗、直率、活泼的女人,她热爱共产党,仇恨日本在中国土地上造成的兽行,她内心火热,并且把这份火热传递给了她身边所有的人,她用火一样的热情写诗,写小说,鼓舞受封建压迫的妇女站起来,可以说她是一位热血的战士。

  既然她是一位有热情有个性的女人,可是,为什么关露没有嫁人呢?这是因为关露的恋爱生活屡遭不幸。

  像她这样才情、美貌的女子,身边围绕的男子,应该是不少的,她也有过浪漫的幻想,跟所有初恋的女孩一样,她希望遇到一位懂得个浪漫、懂得诗情画意的男人,她希望自己的恋人是英俊的,爱国的,她希望他能有一番抱负,不拘于现实。

  在她进入南京中央大学的时候,她的确遇到了这么一位“才子”,他风流倜傥,会给关露写动人的情诗,他也有一番抱负,希望以后出国留学,学得文化后回国任教;他对关露关心备至,在关露面前,表现得无比痴情……

  这个人叫刘汉卿,长得相貌英俊,是很多女孩子心目中的白马王子,而且他还很会哄女孩子,关露一到学校,他就注意到了这个眉清目秀的女孩,他殷勤地充当引路人,把南京的各处风景对关露介绍。

  当时,关露才刚刚二十一岁,正是少女情怀都是诗的年纪。以前的抗婚,是出于对读书的渴望,她不希望婚姻阻碍了自己的求学,更不愿意一生成为男人的附庸,她希望像那些外国小说中描写的,和一位有共同语言的男人结婚。

  这个男人,用他的浪漫诗句和殷勤的恭维,渐渐获取了关露的爱情,关露渐渐爱上了刘汉卿,她憧憬着,和刘汉卿能有一个美好的将来。

  可以说,此时的关露,虽说有了进步的思想,可是更多的,她的希望是做一名有学问的老师,她希望和未来的丈夫过一种琴瑟相和的日子,那时候的她,根本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红色间谍,也没想到,自己会遭受那么多的不幸……

  关露恋爱了,她和刘汉卿一起畅游这所南方驰名的大学,当时的国民党统治下,由于南京是国民党的首都,所以南京中央大学是当时很著名的一所学校。

  如今的南京中央大学,经过改制重编后,分化为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等,由它衍生出来的学校,现在已经达到了十二所,成了我国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

  民国期间的南京中央大学,人才辈出,徐志摩曾经在这所学校做教授,热情洋溢的刘汉卿为关露朗诵徐志摩的诗句,在绿草茵茵的草地上,他们沉浸在“再别康桥”的爱情篇章里,关露的心,被打开了。

  为了显示自己的抱负,刘汉卿还领着关露去宗白华的家里去参观,宗白华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他在美学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