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司马懿子孙三代如何夺了曹操家的江山

发布: 2011-05-18 10:0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司马懿
 

  东汉末期到魏晋始末,政权分割,藩王争乱,整个政治局势很不明朗,呈一片混沌之势。政权的交替过程如同一条流经山路十八弯的长河般,这时常出现比汪洋大海还要疯狂的巨浪和风啸。然而有一个家族,宛如一艘巨轮,在惊涛骇浪中,在急弯险滩间,自由如常地行驶着,安全地抛锚登陆。这个家族,就是魏晋史上从幕后走到台前的司马家族。

 

  早在三国时期,坊间传闻当世有四大权谋家,即“卧龙、凤雏、幼麒、冢虎”。卧龙是诸葛亮,凤雏是庞统,幼麒是姜维,冢虎就是司马懿。司马懿是司马家族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同时他也是西晋王朝的真正奠基者。

 

  司马懿为后人熟知的事迹,恐怕就是和诸葛亮的七年抗战史了。期间虽然司马懿败数居多,可是在与纵观整个中国战争史上都能算是最杰出的军事家之一的诸葛亮的战斗中,司马懿还是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诸葛亮在被围困多日后,于营中病逝,此后蜀郡便兵败如山倒,如果不是当时魏明帝不肯下令,司马懿很可能就会成功直捣黄龙,彻底灭掉蜀国。

 

  司马懿活到七十三岁,在纷乱不定、物质贫瘠的魏晋年代,这已经算是高寿了。要知道魏晋时期,人们的平均寿命只有四十几岁,司马懿大半生都位居人臣之首,累牍繁简、驰骋沙场的政治生涯,本应是最消耗人的生命力的,并且所谓“伴君如伴虎”,人的生命一旦走上仕途就不受保障了,可是司马懿终究还是顺利走完大半人生路,靠的不是灵丹妙药延年益寿,而是他的大智慧和大机智。

 

  司马懿擅长装病,曹操还是一个小领主时,便找人礼聘司马懿,司马懿明白,当时的曹操还不是汉朝统治者的对手,长期待在他的身边是件危险的差事,所以就装病在床。曹操屡次请人去打探虚实,结果每一个使者看到司马懿躺在床上,动也不动,都相信司马懿真的中风了。后来曹操也相信了这一事实,短时间内没有再去找司马懿。最厉害的是,司马懿晚年的时候,魏帝曹芳年幼,曹爽党群意欲篡权夺位,司马懿为避一时风头,同时也给自己积蓄力量一举铲除曹爽党群,再次装病。曹爽认为天下间唯一能对他篡权之事构成不利影响的就是司马懿这个老骨头,并且也早有耳闻,司马懿极其擅长装病,所以便派出心腹上门察看其是否真病了。探子进了司马家大门后,司马懿就以他的老谋深算给后学们好好上了一课,什么叫“将计就计”。司马懿在两名婢女的搀扶下于厅中会见了探子,这时一婢女递上一碗汤药,司马懿用嘴去接,结果喝得汤药流满了衣领,把前胸衣弄得斑斑驳驳。探子又向司马懿试探性提问,司马懿直接伪装成说话已经不灵便的样子,吞吞吐吐、含糊结舌,一副不日就将赴死的颓态。探子一看,老家伙都成这样了,赶紧回去把这好消息报告了曹爽。这次装病很好地麻痹了曹爽,基本上让曹爽放弃了对司马懿的戒心,从而也对后来司马懿一网打尽曹爽党群提前投了一枚烟雾弹。这等城府,这等演技,要放在现今,估计横扫各项影帝奖项是没有问题的。然而在当时,这种战术为司马懿避去很多不可直面的麻烦和祸事,也为他日后重新崛起进行了有效的软缓冲。

 

  司马懿经历三代托孤辅主,多年政治经验的积累,使他培养了一群可靠精干的羽翼臣子,终于在扫除曹爽党群后,成功从幕后走向台前,如同当初曹操以魏代汉般,以晋代魏,控制着几乎整个天下的政权。然后司马懿到死,都没有封王称帝,其实以他当时权倾天下的条件完全可以做到,他最终没有选择这条路,很可能是因为受曹氏一门恩泽太深,没有曹操就没有司马懿,曹操知司马懿、识司马懿、信司马懿,曹操之后的曹丕、曹叡都是如此,甚至到了魏文帝时期,无论是文帝还是明帝与司马懿商讨天下大事时,都是亲自奔赴司马懿家中,对司马懿的待遇宛如汉待萧何般。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