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建国后公安系统的第一冤案

发布: 2011-05-11 09:5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1951年1月24日夜晚9时,正在家里办公的陈泊,被省公安厅人事处长派车接到华南分局的一个小会议室,由从北京赶来的公安部部长宣布逮捕,与他同时被捕的还有副局长陈坤。3天之后,陈泊与妻子吕璜及两个孩子,陈坤与妻子高华及3个小孩,被押送到广州火车站,由一个班的战士武装押解北京。两个昼夜到达北京后,两家人被直接押到公安部软禁起来。

 

继陈泊、陈坤被押往北京后,一场空前规模的大逮捕铺开了,短短的十几天之内,广州市公安局中有300多人被抓,而在广东省公安厅被抓的人数超过了700人。短时间在一个省的公安系统内,进行如此大范围的抓捕行动,令人万分震惊。以两陈被捕为标志的这一事件,成为建国后公安系统第一大案件。

 

陈泊(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文史精华》2005第5期,作者:晓农,原题:《建国后公安系统的第一冤案》

 

延安的红色“福尔摩斯”

 

1939年10月,延安边区政府保卫处新来了一位30岁左右的左手残疾的侦察员,名为陈泊,又叫布鲁。对于此人的履历和来延安的情况,只有中央社会部部长康生、副部长李克农心里有数。

 

陈泊原名卢茂焕,1909年出生于海南岛琼海的一个渔民之家,小学毕业后进厂当了工人。性格爽直又爱打抱不平的陈泊,被中共地下党注意上了,在实际斗争中培养他加入青年团,两年后又加入党组织。陈泊在琼海的地下斗争中,担任过交通员、侦察员,表现得机智勇敢,多次出色地完成任务。1928年5月,海南的革命斗争遭受挫折,陈泊被迫逃往海外,先在新加坡一年多,后又转到马来西亚,与地下党接上了联系。马来西亚总工会任命这个20岁的青年担任纠察总队的总队长。

 

1932年秋,陈泊受马共中央的指令,参与诛除大叛徒、原新加坡区委书记李锦标的行动。李被捕后经不起酷刑拷打,叛变投敌,先后出卖党内同志上百人,新加坡地下党组织几乎被破坏殆尽。陈泊等人本想用自制的炸弹将李炸死在酒店,不幸在试验中炸弹突然爆炸。等陈泊醒来的时候,人已经躺到了医院的病床上,左手被炸飞一截。医院给他做了截肢手术。当地警察在他苏醒后即在病房里进行审讯。他一口咬定自己是“爆炸的无辜受害者”,要求警察查清作案人,赔偿他的医疗费和损失。案件拖了将近一年没有结果,他同一批政治犯被驱逐出了马来西亚。

 

陈泊回到海南,不久转到广州,与中共地下党组织接上了联系。后来他被派往延安工作,在延安边区政府保卫处担任侦察科长。

 

不到两个月,从南疆来到北国的陈泊,完全适应了延安的生活,充满激情地投入了工作。他几次独自到距延安数百里的情报点检查工作,带回很有价值的各种情报。

 

陈泊从内部特情提供的情报中获悉,西安国民党中统机关将派遣一个特务进入边区,公开身份是《中央日报》记者,其任务是检查边区各县国民党党部执行“溶共”、“防共”、“反共”方针的情况。陈泊布置人员,将这个所谓记者一入边区就给抓获。陈泊在审问后,萌发了一个大胆的计划。

 

第二天,陈泊穿上被捕特务的衣服出发了。他首先来到延长县,手持《中央日报》记者证,到国民党县党部,指名要见书记长。已接到上峰通知的书记长不敢怠慢,热情接待,将收集到的中共情报一一汇报。

 

有了在延长县初获成功的经验,陈泊又接连到延川、清涧等6个县进行探查。回来后,他向保卫部门下达密令,各县公安局按图索骥,捕捉暗藏的特务40多人。同时,张贴布告公布这些县国民党党部反共的活动。

 

1942年春节前夕,庆阳县抓获一名来自国统区的神秘男子,名叫陈兴林。此人在审讯中承认负有国民党军统交办的重大使命,愿意弃暗投明,但只能向中共情报部门的负责人供出。这天深夜,陈泊秘密会见陈兴林,两人彻夜长谈。

 

陈兴林原本是在西安读书的热血青年。1938年10月,他联络了3个要好的同学一道去延安,走到临潼时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截住,强行送到西安郊外的一个训练基地。陈兴林经过3个月的“洗脑”和强化训练,被派到汉中特训班当教员。

 

汉中特训班是绝密的特务组织,人员互相一律以代号相称,彼此不知道真实姓名。训练的内容除思想上的反共教育外,还有射击、爆炸、暗杀以及窃取情报的技术。训练3个月为一期,结业后便伪装成进步青年派往延安长期潜伏。军统将这些人员称为第五纵队。

 

到1941年10月,汉中特训班已经办了9期。陈兴林从1期到9期,始终是教官。年底国民党胡宗南部欲进攻延安,需要有人布置那些潜伏下来的特务里应外合。陈兴林因为熟悉这些潜伏在延安的学员,被选中完成这个任务。他被抓后愿意向共产党投诚,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经过多年的观察思考,认为共产党的确为国家为民族着想的,他听说八路军已经解放了他的家乡庆阳县,不由地分外思念老母亲和去年成婚的妻子。陈兴林提出让他回庆阳3天,探望老母和妻子后返回延安。

 

对陈兴林的要求,保卫处内部发生了激烈的争论,不同意者占多数。但陈泊支持,并得到中央社会部批准。

 

陈泊给了陈兴林一些边区的货币,让他买些衣物食品回去,还送给一只大烧鸡和几块布料。陈兴林简直不相信这些是真的,感动得直流泪。3天过去了,陈兴林果然回来了。

 

在五四青年节时,延安举行盛大的庆祝集会。从人员入场到大会结束,隐蔽在入口处彩门两侧的陈泊等人带着陈兴林,共指认出特务36人。会后,保卫部门进行逮捕,又加以突审。尔后这些潜伏特务又招供指认同党20多人,总共60多人的潜伏特务被一网打尽。令中央社会部和中央军委保卫部震惊的是:这些特务的潜伏范围很大,潜伏程度很深,从中央党政机关到延安的地方政权,从高校到群众团体乃至一些兵站,无所不在,还有少量的钻进了高度机密的中央机要部门!

 

由陈泊一手破获的军统“汉中训练班”大案,在我党情报、保卫部门引起轰动。情况上报到中共中央,毛泽东十分振奋,赞叹说:“当为奇功,奇功!”又说:“这个布鲁,真是我们延安的‘福尔摩斯’。可惜我们只有一个布鲁,要是再来10个布鲁就好了!要用布鲁这样的人保卫延安!”

 

当时在场的康生回答道:“我们马上就研究,准备由布鲁同志担任保卫处处长。”

 

“那好嘛,这叫有功就赏。”毛泽东笑着首肯。

 

陈泊被毛泽东誉为“延安的福尔摩斯”的事,在延安保卫战线和情报部门传开了,其美名不胜而走。不久,陈泊被任命为延安边区政府保卫处处长。陈兴林也参加了革命,两年后在延安加入了中共党组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