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蒋介石“统一中国”后为何将首都定在南京?

发布: 2010-12-10 14:4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经过战争和几次下野,蒋已达到政治生涯的顶峰。此时,他只有41岁。他选择南京作为民国首府。

 

后来,已故的萧冬竹,这位当了40年中央新闻社社长的人,于1947年在南京详细地向埃里克·周列举了定都南京的理由:

 

1.在南京,孙逸仙博士曾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

 

2.北平离江西太远,共产主义者在江西建立了一个大本营,蒋介石要对江西用兵。

 

3.南京离上海很近,而上海是全国的金融中心。

 

4.蒋自己的部队大部分是南方人,他们在北方定居是困难的。

 

5.蒋希望南京和上海在地理上的紧密关联能增加他在国际社会中的亮相机会。

 

6.蒋认为北平作为封建帝国的皇宫所在地时间长,故不宜被接受为革命的司令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文摘自:《蒋介石传(国内首次推出引进版蒋介石传记)》,作者:[美]布赖恩·克罗泽,出版: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10月10日(“双十节”,它是1911年革命的周年纪念日),蒋介石就任新的国民政府委员会主席。18名政府委员会成员中包括数名右派分子,但没有左派。

 

作为标志着“统一”的分赃交易的一部分,政府中包括北方的军阀,如冯玉祥、阎锡山和张学良。作为政府主席和总司令,此刻的蒋介石拥有压倒一切的权力。

 

1928年,蒋介石重新开始北伐,占领了北京,并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

 

至少在报纸上,他使中国置于他的统治之下,除了张作霖之外,其他的大军阀都投到他的旗帜下,而当蒋进入北部首府时,最后一个军阀张作霖也死了。

 

至于共产党,蒋在那年的最初几个月中认为他们将再也不会从1927年的失败中恢复过来。的确,在那年夏天,国民党军队和共产党军队发生的冲突中,国民党军队显而易见地占了上风。

 

但是不久,局势便明朗了,1928年旋风般的胜利只是一个虚幻的梦。

 

蒋的成功所唯一依靠的是他的部队的力量和其他一点别的东西。他宣称要成为孙中山的接班人,但这一理想却远未得到普遍的承认。在其他力量中,有蒋最强劲的对手共产党。蒋始终想挫败他们,但从未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直到他们的力量变得越来越壮大。

 

1928年国民党统治下的中国就像一个看起来很健康,但实际上是不愿承认自己患有癌症的病人。

 

秋收起义失败后,毛的力量减少到几百人。他们行军至横跨湘赣两省的井冈山地带的险恶山区。早在1927年11月,他们就到达了这一新的山区根据地。第二年2月,他们与朱德率领的部队会合,这支联合起来的部队起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当时人数达到8000至1万人。

 

毫不夸张地说,在这处于共产党统治之下最多不超过900平方英里的小地方,毛泽东为他未来征服中国奠定了政治基础。正是在他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的军队逐渐在政治上走向成熟。最初,它只是一支具有高度政治性的武装,在接受军事训练的同时,也接受政治训练。它还是一支平等军队,俸禄极低,但人人都有。从将军到士兵,每天同样都是五分钱。资金“只能通过剥夺土豪获得”(毛泽东写道)。

 

毛努力使农民和部队打成一片。在最初的创立阶段,他们鼓励农民参加对地主和富农的斗争。

 

由于这些贫农几个世纪来的确一直受到压迫和剥削,所以他们参与这种行为时颇有一些积极性,而且他们把部队看成是他们的解放者和他们自身的延伸。此外,毛还为部队在分配到贫农家住宿时的行为制定了严格的纪律。

 

当毛在那岩石指挥部里刚安定下来的时候,蒋介石正准备恢复他在国民党和国统区中的独裁地位。他的同僚们实际上已把他视为“永久的”统治者,虽然他们并无此意,使他们意识到他是必不可少的。资格是很重要的。

 

在12月中旬下令关闭苏联办事处之后,蒋重回上海,其部分原因毫无疑问是为和新娘待在一起,但更重要的原因则是要迫使他的同僚们请他复出。

 

1928年1月2日,蒋收到了一份电报,敦促他立刻前往政府所在地南京,恢复他北伐军的领导职务。4日,在又收到几份电报之后,蒋才登上火车重返首府。途中,两起互不相关的使火车脱轨的企图均受挫。

 

9日,他正式恢复了北伐军总司令的职务,他向中央执行委员会宣誓效忠,开始着手于北伐的完成。

 

现在,他的同僚们认识到同意蒋辞职所付出的代价。他们需要他的军事能力,但却不想给予他政治权力。因此,他被选为军事委员会主席,但只是党的主席团中的一名普通成员。这次国民党的党内选举是2月份在南京举行的,到会者均同意不再开展军事上的强攻。

 

他的同僚们可能曾经希望限制他的权力。但蒋不可避免地支配着会议。

 

临近1月底时,他企图通过公布新的宣言来获得知识界舆论的支持,蒋说,中国应停止与各国政府之间签订不平等条约的谈判。他警告说,如果必要的话,中国将宣布它与这些国家的条约无效。对苏联的新政策应得到确定并进行认真的解释。在苏联对中国革命的态度确实发生变化之前,这项政策仍将有效。在这篇宣言中有一个奇怪的建议就是中国应帮助殖民地和从属国“受压迫的人民”进行自我解放。

 

在谈到蒋在国内事务中所处的地位时,我们需要介绍一些背景。孙中山三民主义的第二条是民主主义,而它从开始就清楚地表明,民主绝非是人民在不远的将来便可享受到的。早在1924年,受鲍罗廷影响极大的国民党“一大”便提倡国民党一党专政。

 

孙博士自己解释到,革命需要经历三个阶段:军政、训政和立宪。在训政阶段,党将垄断政治权力,但是这一阶段应被用来为地方政府培训人才。根据培训的时间长短及培训是否成功,他们可从训政政府过渡到立宪政府,并及时走向民主政治的形式。

 

无论如何,这只是一种理论,而现在1928年1月蒋介石正提倡给这三个连续的阶段下一个清晰而直接的定义。这样,人们便可知道他们立身于何处了。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