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陈赓之女谈父亲:救过蒋介石 为何不"救驾"中央

发布: 2010-11-05 08:3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赓大将之女陈知进

 

“忠于民族,孝于国家”——陈赓大将之女陈知进谈父亲陈赓

 

阅读提示

 

陈赓是一个传奇,他有诸多“唯一”。

 

他是唯一见过鲁迅并与之有过深谈的红军将领;他是唯一救过蒋介石,又面对面责难蒋介石的红军将领;他是唯一既指挥过抗美援朝战争,又指导过越南抗法战争,与日、法、美“三军”血战疆场的高级将领;他是唯一蒋介石喜欢、毛泽东钟爱,国共领袖都十分器重的军事天才;他既在红四方面军任过主力师长,又在红一方面军任过主力师长……

 

那么,陈赓大将在女儿心中又是什么样的?

 

对父亲最深的印象:和蔼可亲

对于“陈赓救蒋”,陈赓从不避讳,与彭德怀等时常聊起,无人不晓。

 

2009年夏,在河南人民会堂休息室,采访陈赓之女陈知进,从“陈赓救蒋”开始。陈知进是解放军总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

 

记者问:“你的父亲讲过他救蒋的故事吗?”

 

“在家里,父亲很少讲他自己的故事,也就讲过两三个,都和蒋介石有关,如救蒋、被捕等。”陈知进回忆着,“对于救蒋,孩子们也不解。父亲告诉我们,那是国共合作时期,蒋介石还是属于革命阵营的。要是不救他,他死了也是烈士。”

 

陈赓是黄埔一期学员,“黄埔三杰”之一。“陈赓救蒋”,是在1925年10月东征陈炯明时。

 

“你心中的父亲,什么样子?”记者问。

 

“1961年,父亲因病去世,我上小学四年级,还不满11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也不断地听到长辈讲父亲的故事,更多地了解了他生活的那个年代。父亲的形象,反倒越来越清晰了。”陈知进说,“要说我对父亲的最深印象,就是和蔼可亲。可能我是个女孩,父亲和蔼可亲是对女孩子的一种父爱。至于对哥哥,他很严厉。在哥哥的眼里,父亲很威武。我的感受,只有和蔼可亲。”

 

“你的名字,倒不像个女孩的名字!”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