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人类为什么曾经拥有尾巴,后来又会失去尾巴?

发布: 2019-07-29 16:1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尾巴几乎是动物界的标配。

 
  鱼的尾鳍可以为游泳提供推进力;鳄鱼在尾部储备脂肪;蜥蜴逃生的时候会舍弃尾巴当诱饵;喵星人还可以抓住自己的尾巴转圈玩。
 
 
 
  从生命发展史来看,生命源于海洋,当鱼类从海中爬上陆地,当然,也把尾巴带了出来,后来,爬行动物又把尾巴传给了哺乳动物,并存留到今天。
 
  但我们人类似乎是个例外。很多人不禁好奇,人类曾经有过尾巴吗?
 
  答案是肯定的。
 
  如果观察婴儿的诞生过程,你会发现人类在胚胎初期是有尾巴的。人的尾巴在妊娠期的第31至35天左右最明显,尺寸大约为胚胎本身的六分之一左右。到了胚胎发展成胎儿的时候,这个尾巴就被身体所吸收,退化成四五块融合在一起的尾椎骨。可见,人类的祖先是有尾巴,只是在演化的某个阶段消失,而早期胚胎仍保留着祖先的记忆。
 
 
  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有些人的尾巴退化不完整,需要在出生后进行手术切除。这种消失很久的祖先性状,偶尔在某些个体身上有重现的现象,我们称之为返祖现象。
 
  不过,即使是婴儿诞生时身上仍有尾巴,也是“软尾巴”,不含尾椎,只有血管、肌肉和神经。(通常“长尾巴”是脊椎病变的一种表现)
 
  其实,人类和鱼类胚胎尾骨都埋在尾椎骨中,由于分子信号传达受阻,并未发育成型,也就是说,人类淘汰了尾巴两次,第一次淘汰了尾鳍,第二次淘汰了肉质尾。
 
  从某种程度来说,我们的尾巴其实一直都有特征留存,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脊椎末端都有融合成一系列的椎骨,这一段称为尾骨。这也说明了我们的祖先是有尾巴的。
 
  那么,人类既然曾经拥有尾巴,后来又为什么失去了尾巴?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南越王宫千年古井仍有活水
摘要:备受关注的南越王宫博物馆,又再掀起一角面纱。
咖啡和茶可降低中风、痴呆症发病
每天喝2-3杯咖啡或3-5杯茶,或者同时喝4-6杯茶或咖啡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