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英科学家研发智能荧光绷带:可检测感染

发布: 2015-12-25 09:3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据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 12月20报道,英国巴斯大学研究人员近日研发了一种智能绷带,可以在检测到伤口感染时发出荧光,提醒医生进行治疗。
 

  在治疗外伤伤口时,为了预防伤口感染细菌,医生通常会给病人使用抗生素。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需要使用抗生素,医生需要判断哪些人容易感染细菌。这款智能绷带就可以进行早期检测,进而有效减少临床抗生素的使用。
 

  在受感染的伤口中,细菌存活于生物膜中。当绷带接触到这种生物膜时,会释放荧光染料,使得绷带发出绿光,提醒医生尽快治疗感染的伤口。
 

  这款绷带可以检测到金黄色葡萄球菌、假单胞菌和来自肠道的粪肠球菌等多种细菌感染。此外,绷带在检测到感染后10-20分钟之内就会发出荧光,此时细菌尚未进入血液,因而可以给医生争取更多的处理时间。
 

  目前,巴斯大学研究人员正在对这款绷带进行测试。在未来三年内或将绷带用于临床试验,并有望于2020年投放市场。初期的绷带还无法检测感染的类型,但未来阶段的研究将使得绷带能在检测到不同类型的感染时发出不同颜色的荧光。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