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俄罗斯科学家成功复活三万年前植物种子(图)

发布: 2012-02-22 07:1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俄罗斯科学家复活三万年前种子
俄罗斯科学家复活三万年前种子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21日报道,近日,俄罗斯科学家令一枚封冻了三万年的种子复活,让它长成为一株小树苗。这是到目前为止复活的最古老种子。
 

  据报道,俄罗斯考古学家在西伯利亚科雷马河的永冻层发现了这枚种子,它已经冰冻了三万年。俄细胞生物物理研究院的团队用这枚种子种出了一棵水果树苗,创下复活最古老植物种子的纪录。
 

  报道称,在这项纪录之前,以色列的研究人员曾将一颗储藏了两千年的棕榈科植物种子种活。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俄罗斯这项计划的负责人在他发表相关论文的前几天辞世。他的研究团队在科雷马河岸地表下20-40厘米深的地方,发现70个松鼠冬眠的洞穴,洞里还有一些被吃过的果实。科学家从冰层冻结的情况分析称,它在埋入土中之后就没有融化过。
 

  科学家将其中一颗种子带回实验室,企图让它发芽,结果失败了。最后,科学家利用水果中一种“胎盘组织”成份,在培养皿中成功令这枚已经封冻了三万年的种子复活。
 

  英国千年种子银行的专家说,这是验证高等植物生命“韧性”之强最“极端”的例子。
 

  研究人员说,这样的研究不只有助于揭开生命进化的“面纱”,也可以带领我们一窥地球环境变迁的过程。不过它最吸引人的地方,或许是运用同样的技术让现今已灭绝的一些植物复活。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