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科学探秘 >

新研究称人类祖先毛发脱落为加快奔跑速度

发布: 2011-09-14 14:1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人类的体毛开始脱落,这样他们就能在追逐猎物时出更多汗,更快降低体温,就如《BBC-与野人同行》里的这张照片显示的那样
  人类的体毛开始脱落,这样他们就能在追逐猎物时出更多汗,更快降低体温,就如《BBC-与野人同行》里的这张照片显示的那样。
威尔金森认为我们不会通过进化变得体毛更多,除非女人们希望我们变成那样
威尔金森认为我们不会通过进化变得体毛更多,除非女人们希望我们变成那样。

  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的大卫-威尔金森博士和格拉斯哥大学的格雷姆-卢克斯顿教授表示,众所周知,游泳健将和自行车手为了缩短几毫秒时间,会剃掉他们的头发,现在科学家认为我们的祖先蜕掉他们的毛发也是出于类似目的。然而,早期人类的毛发脱落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赢得金牌,而是为了加快奔跑速度,以便捕捉到猎物用来果腹。
 

  他们利用先进的电脑模型显示,我们祖先多毛的身体会妨碍他们寻找食物,这是因为他们无法通过排汗迅速降低体温,因此他们的毛发逐渐变得越来越少。这意味着他们跑的更快,奔跑的时间更长,而且会获得更多战利品。人类(缺少体毛)和其他哺乳动物之间的这种差异已经困扰了动物学家长达几十年,但是威尔金森希望他的这项研究能有助于解决该问题,他称这项研究是一个“非常棒的理论”。
 

  威尔金森说:“大部分西方艺廊都有人类裸体绘画和雕塑,然而从动物学家而非艺术爱好者的视角看,这种肖像显示的是失去体毛,并且采用直立行走方式的奇怪动物。我们的电脑模型意味着我们可以研究以下理论:人体外形在发生适应性改变,我们的祖先通过这种改变,可以在大热天进行长距离奔跑。它指出,尽管最早的直立人可能是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或者跑较短距离(也许是跑向一棵树,以躲避食肉动物),但是他们无法跑很长距离,以便捕捉到猎物,获得晚餐。人类是异常爱出汗的哺乳动物,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了出汗率对在热带的长距离奔跑有多重要。”
 

  生活在非洲大草原的人类为了保持凉爽体毛逐渐减少的想法,于20世纪80年代由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的彼得-维勒尔教授提出,他利用一系列数学模型进行了研究。然而,他的推测是通过一个可以编程的电子计算器得出的,这种工具还不够先进,因此无法把奔跑对早期人类的热生态学产生的影响考虑在内。现在由于出现了汽车和超市,我们已经不用通过奔跑的方式获得食物,在这种情况下,男性的体毛是否会逐渐增多呢?
 

  威尔金森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即便如此,这也是受到其他因素的驱使,例如性需要,而不是奔跑。也就是说,女性必须喜欢体毛较多的男人,这样我们的体毛才会增加。根据化石记录判断,大约400万年前我们开始利用两条腿行走,但是我们无法通过化石确定人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减少体毛的,因为这无法变成化石。据威尔金森估计,体毛减少可能起始于大约300万年前,科学家认为当时阴虱首次出现。他解释说,要想确定我们的皮肤开始变光滑的时间,我们必须找到一具被火山灰掩埋的我们祖先的遗体,因为这种环境有利于保存毛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南越王宫千年古井仍有活水
    摘要:备受关注的南越王宫博物馆,又再掀起一角面纱。
    咖啡和茶可降低中风、痴呆症发病
    每天喝2-3杯咖啡或3-5杯茶,或者同时喝4-6杯茶或咖啡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