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中国发现世界最小恐龙足迹:只有2厘米体长麻雀大小

发布: 2016-05-03 11:1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小龙足迹


小龙足迹复原图

 

  日前,中美韩恐龙足迹考察队的专家学者宣布,他们在昭觉央摩祖乡发现了一批世界最小的恐龙足迹,其成果发表于Elsevier出版集团的《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期刊。这种恐龙足迹被称之为小龙足迹(Minisauripus),可算是世界上最袖珍,最珍稀,谜团最多的恐龙足迹。
 

  据悉,央摩祖乡的这批足迹最初由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环资所于2013年夏季的区域地质调查中发现。为了研究这批珍贵的足迹,2014年7月2日,由国内青年古生物学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博士生邢立达领队,世界权威的恐龙足迹专家,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的马丁?洛克利教授,韩国教员大学的金正律教授等专家学者考察了这批足迹。

 

  常见的恐龙足迹长度约20或30厘米左右,但央摩祖乡的小龙足迹却只有2厘米左右,“在野外,这么小的恐龙足迹不仔细辨认的话很可能就会错过。这也意味着它们的造迹者的体长只有麻雀大小!”邢立达告诉记者,“这大大颠覆了人们的传统思维,恐龙并不都是庞然大物,据研究,这类小足迹的主人可能与某种毛茸茸的美颌龙类有密切的关系。”

 

  追溯小龙足迹的发现史,它们最初由国内学者于上世纪80年代发现于四川峨眉,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批足迹直到1995年底才得以正式发表。论文一经发表便引起了国际恐龙学术界的注意,大家纷纷猜测,这批足迹可能是一类非常小的、吃草的鸟脚类恐龙留下来的。到了2002年7月,洛克利教授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学者在山东莒南又发现了同类足迹,不同的是,这批小龙足迹提供了新的信息,它们保存得更好,有着尖锐的趾痕,这意味着它们是肉食性的!而不是原先认为的吃草小恐龙。此后不久,洛克利教授在韩国再次发现了这些奇特的足迹。

 

  虽然小龙足迹已经有数个足迹点,但是它们身上的谜团依然困扰着专家学者。比如,是哪一类恐龙留下的足迹?这些小恐龙足迹是成年恐龙还是刚出生不久的小恐龙留下来的呢?

 

  “此次昭觉的新发现,是小龙足迹在世界上的第四次,中国第三次出现。虽然不占先机,但因为材料丰富,保存精美,给我们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方向”。论文作者之一,国际古生物协会前任主席、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迈克尔?本顿介绍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