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陕西眉县连续发现汉砖室墓 当地或有汉墓葬群

发布: 2014-07-25 09:5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图为发掘现场
 
 

图为发掘现场

  记者24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该省眉县汤峪镇连续发现三座汉代砖室墓葬,出土陶罐、陶瓶、陶灶、铜钱等器物15件。考古专家推测,当地可能是一处汉代墓葬群。
 

  20日,陕西眉县汤峪镇讲渠村村民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两座墓葬。当地文物部门现场勘测,从墓葬形制以及所用条砖特征,确认为汉代墓葬。由于墓葬已经裸露,墓室均被打开,考古人员对其进行了抢救性清理。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两座墓葬南北相距20米。其中一座墓葬为长方形砖室墓,墓向南北向。墓室长2.2米,宽1.3米,高1.4米,墓室北侧中部可见厚约3厘米的白灰棺床,其上放置一棺具,棺长1.9米,宽0.65米。棺内可见完好的骨架一具,头骨顶部平缓,表面较光滑,臼齿四个齿尖釉面尚存。专家推测,墓主人应是45岁左右的女性。
 

  另一座墓葬也为砖室墓,墓室长2.5米,宽1.4米,高1.55米。墓室中部顶端有一长0.55米,宽0.45米的洞孔,墓室内填满条砖残块和淤土。
 

  据统计,其中一座墓葬出土釉陶瓶壶1件,釉陶仓1件,陶罐3件,陶灶1件;另一座墓葬未见随葬品,葬具情况不明,专家推测为早期被盗。
 

  眉县博物馆副研究员刘怀君表示,从随葬的器物釉陶壶、仓造型,以及发现的条砖特征来看,一座墓葬具有西汉晚期特征,另一座墓葬应在汉代新莽时期。
 

  21日晚,当地村民在附近又发现一座汉代砖室墓葬。考古人员进行抢救性发掘清理后,出土灰陶瓶1件,灰陶罐7件,铜钱1枚。该墓葬墓向南北向,墓道在南侧,墓室长2.5米,宽1.4米,高1.50米。
 

  刘怀君推测,当地很有可能是一处汉代墓葬群。文物部门将对周边作进一步勘探调查。
 

  考古专家认为,这三座汉代砖室墓的发现,佐证了两汉时期文化繁荣、民众繁衍生息的社会形态,也使国家的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
 

  眉县隶属陕西省宝鸡市,位于秦岭主峰太白山脚下,境内曾出土西周青铜器、战国编钟等。2003年出土的27件西周青铜重器,被誉为21世纪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