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匈牙利发现8400万年前淡水恐龙化石(图)

发布: 2013-01-08 14:4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艺术图:生活在河流里的古老沧龙类
艺术图:生活在河流里的古老沧龙类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 近日,科学家在匈牙利发现了一种淡水怪兽的化石,距今已有8400万年历史。虽然不是很像传说中的尼斯湖水怪,但已经很接近了。这种新发现的生物属于沧龙类(mosasaur),是一类古老的水生爬行动物,外形介于鳄鱼和鲸鱼之间。沧龙类没有像蛇颈龙那么细长的脖子,后者正是许多尼斯湖水怪形象的来源。
 

  科学家认为,这种被命名为Pannoniasaurus的动物可能一生都在淡水里生活,这在沧龙科中为首次发现。匈牙利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同时也是研究的领导者拉兹洛·马卡蒂(László Makádi)在声明中说:“我们这里拥有的证据清楚地揭示出,它与鲸鱼的某些进化支系很相似,而且能适应多种水生环境。”
 

  极其稀少的幼体化石

  新发现的沧龙类是在匈牙利西部一个废弃的煤矿中发掘出来的。科学家整理出了数千块化石,分别属于几个Pannoniasaurus个体,其大小从1米到4米不等。研究者称,发掘中出现了几块较小的化石,属于幼年个体,这在沧龙类中是非常罕见的发现。“我们通常都是采集到大个体的化石,”合作研究者,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沧龙类专家迈克尔·考德威尔(Michael Caldwell)说,“在沧龙类化石记录中,幼年或者更小个体的化石就像母鸡牙齿一样稀有。”
 

  在同一个地点发现如此众多的同种化石,也表明Pannoniasaurus可能是一种真正的淡水动物,而不是偶尔游到河里掠食的海洋沧龙类。现生的一些鲨鱼中也存在这种行为。考德威尔说:“最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了它们生活的地点,而且这个地点的化石涵盖了它们生命周期中的所有阶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