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考古专家称在战国墓中发现2千年前牛肉(图)

发布: 2012-10-10 09:3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考古人员清理后的铜敦保存完好
考古人员清理后的铜敦保存完好。

铜敦打开后,满满一大盘的肉制品
铜敦打开后,满满一大盘的肉制品。

考古人员掰开后,看到一根根碳化的肉丝
考古人员掰开后,看到一根根碳化的肉丝。

  2010年的一天,考古人员从临潼区一战国墓中取出一铜敦时,发现锈蚀严重又十分沉重,无法揭开。送至文保室后,文保员用凿子慢慢松动上下接口处,忽然一股味道扑鼻而来,里面有东西流出,她决定立即停下并再次盖好。
 

  这个铜敦里到底装的啥?为揭开这个谜团,考古人员进行了多番研究……
 

  发现战国古墓出土锈蚀严重的铜敦

  为配合道路建设,省考古研究院在2009年6月至12月和2010年8月至2011年1月,先后两次在临潼区湾李村进行考古发掘,共发掘墓葬312座。其中战国到汉代的墓葬共计282座,其余为唐墓和明清墓葬。
 

  铜敦出土于M208古墓。该墓葬为竖穴土坑墓,平面呈长方形,口大底小。遗憾的是,该墓底东南侧有一长方形盗洞,略斜打进墓圹且打破墓底,该墓被严重盗扰。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考古人员分析该墓应为战国晚期,墓主人应该为一平民。
 

  位于木椁内东北角的2件随葬铜器,虽离盗洞很近,却得以幸免。两件铜器为铜敦和铜壶。该项目考古队队长胡松梅说,铜壶装的应该是液体,但因时间久远早已挥发;铜敦与篮球大小差不多,直径20余厘米,锈蚀严重无法揭开且非常重,考古人员立即用厚实的黑色塑料袋包裹送到文物保护研究室。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