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苏格兰发现3000年前不同人骨骼组装木乃伊

发布: 2012-07-16 09:4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这个青铜时代的女性木乃伊由不同人的骨骸组装而成。
这个青铜时代的女性木乃伊由不同人的骨骸组装而成。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生物考古学家近日惊奇地发现,苏格兰出土的两具3000年前的木乃伊竟然是由不同人的骨骼组装而成的,这种在当地历史上从没有过的现象令考古学家感到十分诧异。
 

  这似乎是弗兰肯斯坦博士(小说《弗兰肯斯坦》中用许多碎尸块拼接成一个“人”并用闪电将其激活的一个科学怪人)的现实翻版。科学家曾在苏格兰发掘出一个极其罕见的墓穴,里面的两具3000年前的泥沼人体木乃伊实际上是由六个人的遗骸组合而成的。根据同位素定位与DNA试验检测结果,这两具木乃伊,一男一女,实际上是由多个不同的尸体的残骸组合而成的。而且,类似的奇怪现象似乎在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
 

  这两具木乃伊是在十多年前发现于苏格兰海岸南尤伊斯特岛上的一个叫做克拉德-哈兰史前村庄中发现的。当时它们被埋葬于一座11世纪的房屋废墟中。这两具胎儿姿势的尸体是在死后300到600年之后才被埋葬掉的。科学家从骨骸的结构和组成成分推断出,这两具尸体是在长时间放置在泥炭沼泽中以完整保存尸体几百年之后再被移动到现在的位置重新埋葬的。
 

  曼彻斯特大学生物考古学教授特里-布朗表示,“足够的迹象表明,这两具木乃伊其实绝对不仅仅只是我们眼前所展现的这两具尸体。比如这个女性木乃伊,她的下颌与头骨的其他地方完全不吻合。”随后谢菲尔德大学麦克-帕克-皮尔森也建议尝试对这两具木乃伊进行DNA测试。布朗对女性木乃伊尸体的下颌骨部分、头盖骨、手臂与腿部骨骼部分进行了DNA取样。DNA测试的结果显示这些骨头实际上是来自不同的人,而且这些骨头的来源都不是一个母亲所生。这具女性木乃伊骨头的来源都是同一个时期的人。但是同位素测试的数据却显示另外一具男性木乃伊组成骨头的来源死的时期与她相隔数百年。
 

  这两具克拉德-哈兰木乃伊的另一个不同寻常的特点,就是它们保存得如此完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古生态学家吉尔-普凯特介绍说,泥炭沼泽是一种高酸低氧的环境,这样的环境让那些专门分解有机物的细菌无法生存。因此这样的混合环境对于绝大多数有机物的保存特别有好处。但是另一方面,酸性环境会不利于含钙量较高物质的保存,比如人的骨骼。因此沼泽木乃伊一般情况下都会有着完好保存的皮肤和软组织。
 

  在这两具克拉德-哈兰木乃伊中,它们的骨骼还是由铰接互相连接着以模仿人活着的状态。这个证据表明,后来重新埋葬木乃伊的人在酸性环境完全毁坏骨骼之前就已经将他们移走了。当后来的人们将木乃伊重新埋葬在土壤中之后,木乃伊的软组织开始被分解破坏。研究者们也不清楚为什么这个村的人们会对这些上千年的尸体施行这样的行为,或者,他们为什么不直接在最开始发现这些木乃伊的地方就对它们进行重新组合呢?布朗提出了另一种比较搞笑的理论,他说,克拉德-哈兰地区青铜时代的人们有着极为突出的实践精神与动手能力,或许他们在移动木乃伊的过程中木乃伊的头颅掉了,他们自己动手又重新安上了一个。另一种可能则是,这种对尸体的重新组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们是为了创造一个有象征性的由多种结构或者器官组合而成的特殊的祖先而这么做的。
 

  布朗引用了智利安地斯山脉发现的新克罗木乃伊的例子。新克罗木乃伊都被用香料做了防腐处理,它们的身体也都被用木棍、杂草、动物的皮毛甚至海象的皮进行了组装和装饰。他说,“这现象说明被重新组装的尸体应该不会有着太显著的社会地位。这不是一个特例,所以这种现象应该暗示着某些东西。”
 

  布朗教授认为,这里可能有更多的被组装的木乃伊等待着人们的发掘。当科学家研究着这些远古遗留物的DNA时,他们也会为了不对木乃伊本身造成大的损伤而仅仅只是在身体的某一部分进行取样。如果真的有其他的组装木乃伊存在,它们也同样应该是来自很古老的年代。布朗表示,“或许我们应该回到那些有着各种奇奇怪怪的宗教仪式的年代,或者去对那些没有被发现的时代做更加深入的考察。”(彬彬)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