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江西一东汉墓葬群出土大量随葬品(图)

发布: 2012-04-17 16:1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图为呈“十”字形砖室券顶墓。由墓门、前室、左右耳室、后室(后室左侧附甬室)组成。通长约11、宽约7.2米。墓砖纹样主要有网纹、网钱纹、对角几何纹等,有的墓葬上压印阳文“宜子孙”吉祥语。王上海 摄   
  图为呈“十”字形砖室券顶墓。由墓门、前室、左右耳室、后室(后室左侧附甬室)组成。通长约11、宽约7.2米。墓砖纹样主要有网纹、网钱纹、对角几何纹等,有的墓葬上压印阳文“宜子孙”吉祥语。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16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经过对江西一处东汉墓葬群进行的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该墓葬群已出土了以陶器为主,青瓷器为辅,少量金银器等各类珍贵随葬品100余件。
 

  2011年12月31日,江西上高县泗溪镇城头村委岭里自然村南150米处的山坡地发现七座古墓,根据出土随葬品和墓葬形制,考古专家确定为距今约1800年东汉中晚期的典型家族墓地。
 

  今年3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上高县博物馆组成联合考古发掘队对其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对可能存在墓葬的区域采取探沟的方式进行发掘。
 

  经过1个月的挖掘,刚从考古现场回来的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上海16日告诉中新社记者,墓葬所出的遗物十分丰富,有陶器、青瓷器、酱釉瓷器、金银器、铁器等不同种类的随葬品,总计出土遗物达100余件以上。
 

  王上海表示,此次发掘的7座墓葬,基本一致,排列有序。其中所出遗物不仅大大丰富了同时期墓葬所出随葬品的材料,有的器物还可填补同时期墓葬所出遗物的空白。
 

  王上海认为,该墓葬群墓葬形制典型、出土遗物时代特征明显,是研究江西地区东汉历史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也是一处反映中国传统“聚族而葬”习俗文化的“活化石”,极具保护和展示价值。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