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中国首次发现金代双层楼阁式墓葬 距今九百余年

发布: 2012-02-28 07:3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奇趣网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获悉,新近在长治市郊区马厂镇安昌村昌山建筑材料厂扩建厂区取土时发现了两座金代墓葬,其中一座为双层楼阁式墓葬,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这是中国第一次发现金代双层楼阁墓葬。
 

       据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晋东南工作站站长杨林中介绍,新发现的两座墓葬相隔4.5米,坐北朝南,顶部呈穹庐形,内部成方形,为仿木结构砖室墓,由墓道、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均为家族合葬墓。单层墓葬高3.2米,长和宽各2.1米,砖雕仿木建筑结构,由9个大小墓室组成,最小的墓室0.23平方米,最大的墓室1平方米。
 

       双层楼阁式墓葬高5.5米,长和宽各2米,砖雕仿木双层楼阁式建筑结构。上下两层共有墓室17个,最小的墓室0.23平方米,最大的墓室1.32平方米。墓壁用大青砖砌成,墓内雕刻精致,有门窗、斗拱、立柱、檐椽、瓦脊等,画着主人生前用过的水井、碾子、石磨等生活用具。同时考古工作人员还出土了10多件陶、瓷等陪葬品。
 

       “整个发掘过程用了1个多月时间,我们分别用照片、绘图和三维扫描的方式进行了记录。在这两个墓葬中并没有发现墓碑和题记,但根据墓葬的结构特点可以判定是金代墓葬。”杨林中说。
 

       据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建文介绍,宋、金、元时代的砖雕仿木结构墓葬主要分布在山西大部、河南和陕西部分地区等,而这次发现双层楼阁墓葬实属罕见,从木结构的工艺和规模看,墓主人应是当时的大户人家,同时从埋骨灰这个特点可以看出墓主人可能是少数民族,或是受其影响的汉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