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俄探秘2000万年前冰下湖

发布: 2012-02-10 20:5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钻透南极3769米厚冰层 意义堪比登月
 

  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9日宣布,俄南极考察队经过30多年的努力终于钻透3769米厚的冰层,触及南极冰川下2000万年前远古冰下湖的残留水。俄罗斯南北极研究所所长瓦列里·卢金说:“把这一项目的突破与登月相提并论不为过。”
 

  水样本被保存在无菌容器中

  俄东方南极考察站在发给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的电报中说,他们的钻探设备5日从南极冰川下的东方湖提取了30至40升水,水在提升过程中冻结成冰。水样本已被保存在特制的无菌容器中。东方湖是科学家于上世纪90年代在南极冰川下发现的数百个冰下湖中最大的一个。它位于东方站区域内3000多米厚的冰层下,长300公里、宽30至80公里、深约1000米。
 

  生态系统隔绝了数百万年

  俄罗斯南北极研究所的专家指出,这些冰下湖的独特之处在于,其生态系统已经与地球的大气层和表层生物圈隔绝了数百万年。因此,这里可能生活着未知的生物。此外,对冰下湖的研究有助于科学家勾画未来几千年的气候变化趋势图。
 

  为在太阳系探索生命提供线索

  东方湖之所以没有结冰的原因在于,湖面上极厚的冰壳像一条毯子,能保存地热能。东方湖可能把一些有机生命形态封盖大约2000万年,或许能为在太阳系探索其他生命形态提供线索。
 

  俄罗斯南北极研究所所长卢金猜测,东方湖可能包含依靠在极暗条件下化学反应而存活的化学营养细菌,或许与数百万年前的海底生物类似,“他们遵循不同的进化规律,不过眼下我们还不知道”。研究人员希望,东方湖可以为了解冰河时代以前的一些微生物生命形态提供借鉴,而人类肉眼无法直接发现这些生命形态。
 

  攻克钻探难题

  在全球最寒冷的地方钻冰面临不少技术难题。东方湖站的冰面温度曾下降至零下89摄氏度,创地球表面最低温度纪录,而超过海平面3300米的高海拔又加大钻冰难度。
 

  钻冰过程中,研究人员使用的润滑剂和防冻剂超过60吨,引发可能污染清洁湖水的担忧。俄罗斯考察队等待数年,直到他们的钻探技术得到国际机构批准后才动工。
 

  链接

  生命有多顽强?

  科研人员先前的研究成果已经数次打破人们对生命存在条件的认知:
 

  在南极冰层下,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拍摄的视频捕捉到一种微型虾状生物;
 

  在太平洋和大西洋深处,管虫借助洋底火山热量获取所需能量;
 

  在55年前一个肉罐头内,一种细菌能在杀菌射线下存活并自我修复,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坚强细菌”;
 

  在西班牙“红酒河”,强酸性致使人们难以伸手触水,但这里生命形态“繁盛”;
 

  在科学家当做类火星研究地的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生命形态抗争恶劣环境;
 

  在南非一座金矿内,一种微生物能够承受矿内辐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