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秘鲁发现神秘祭祀坑埋有上百具无头遗骸(图)

发布: 2012-01-05 09:0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Huaca Las Ventanas金字塔附近的一个大规模祭祀坑中,大量的人类遗骸在不同的位置呈不同的形状摆放。
在Huaca Las Ventanas金字塔附近的一个大规模祭祀坑中,大量的人类遗骸在不同的位置呈不同的形状摆放。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犹他谷大学考古学家近日在秘鲁北部的一座前印加时期的金字塔附近发现了古代大规模宗教祭祀的明显证据,其中包括大量被斩首的人类遗骸和皇室啤酒狂欢节的遗迹。
 

  据考古学家介绍,挖掘点位于一座古金字塔(Huaca Las Ventanas金字塔)附近。挖掘点首次发现于2011年8月,挖掘坑呈15米见方,后逐渐被挖掘扩大。这座古金字塔是西坎遗址的一部分,西坎曾经是拉姆巴耶克文明的首都,因此拉姆巴耶克文明也被称为西坎文明。从公元900到1000年,西坎文明统治着秘鲁的北部海岸地区。

 

  大规模遗骸群

  参与这项考古研究的美国犹他谷大学考古学家哈根-克劳斯介绍说,在新发现的挖掘坑中,发现埋有一百多具人类遗骸,其中有的没有头部。这些遗骸几乎都是成年男性,只有两具儿童遗骸,它们分别陪伴于一名成年女性身旁。
 

  克劳斯强调,尽管发现了大规模的遗骸群,但是西坎人并非好战民族。相反,西坎文化属于是一种贸易经济,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强大的帝国。帝国鼎盛时期约为公元1000年,疆土跨度达数千英里,包括如今的厄瓜多尔和秘鲁。研究人员认为,所有这些遗骸都有可能属于当地社群中的自愿者,他们自愿参与到这种宗教仪式中来庆祝死亡,认为这样能够获得新生。
 

  克劳斯介绍说,“西坎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当地人的祖先一些最神圣的宗教仪式都发生于此地。大规模宗教祭祀是对此次发现的最可能的解释。然后,此前在西坎地区从未发现过类似的现象,因为它介于宗教祭祀与屠杀之间。”

 

  陶制动物头部、头骨坑和啤酒

  西坎国家博物馆馆长卡洛斯-埃拉和约瑟-皮尼拉是这一研究项目的联合负责人,皮尼拉也是此项研究的首席考古学家。皮尼拉介绍说,新挖掘坑中的遗骸与西坎地区其他遗址中发现的遗骸并不相同。“在遗骸的位置方面,有很大程度的不同,从手臂和腿部的交叉和伸展程度,到包裹的形状和紧密程度。”
 

  比如,在祭祀坑东部边缘的一个酒窖中也发现了一具遗骸。遗骸被捆扎起来,面朝向下放置于一个1.3米高的陶制罐顶部。这种陶制罐主要用于酿造和盛放吉开酒,在安第斯山脉吉开酒是最常见的葬礼用酒。酒窖位于祭祀坑的边缘表明西坎曾经举行过一场非常盛大的葬礼,因此需要大量的吉开酒用于活人饮用和祭祀逝者。
 

  坑中的某些遗骸是无头的,而在另一个较小的坑中还发现了至少20个头颅骨。不过,考古学家至今还没有发现这些无头遗骸与这些头骨之间的直接联系。克劳斯表示,“在实验室中,我们将尽快寻找切痕和外伤形状,这些痕迹可能会证明头骨究竟是祭品还是后来死者的头骨。”
 

  除了人类头骨外,挖掘坑中还发现了西坎神的陶制头像,这种头像一般用于装饰葬礼器物、吉开酒杯等。在挖掘坑中,已发现多种此类葬礼器物和吉开酒杯等物品。此外,挖掘坑中还发现了许多种陶制的动物头部,如骆驼、美洲狮、猴子、海龟、熊等。
 

  克劳斯介绍说,“在一个意外事件中,当一个陶制容器或瓶子被打破时,裂纹通常都是随机的。在这里我们所看到的是极为细腻、反复的裂纹,有明显的刻意痕迹。它们应该是从不同的动物、人类或西坎神的塑像上断裂开来。我们当然认为,一些人类的头部也是被斩首后用于祭祀的。”
 

  根据陶制容器的艺术风格,考古队认为,这些遗骸应该是在三次系列事件中先后被埋葬的,事件发生时间应该介于公元900年到1100年。前两起事件包括遗骸的掩埋,第三次是墓坑被重新挖开,因此遗骸上有些骨骼被移动和重新摆放。
 

  可能发现帝王墓

  考古学家怀疑,这个大规模的遗骸群可能只是西坎时期一个帝王葬礼祭品的一部分。不过,这个帝王墓至今仍未发现,可能位于这个挖掘坑的下方。西坎国家博物馆馆长卡洛斯-埃拉介绍说,“在挖掘点的最深处,我们已经发现一个异常坚硬的人造粘土层。这与古代西坎人用粘土封闭帝王墓的方法非常相似。”
 

  上世纪60年代一份关于Huaca Las Ventanas金字塔东侧一个小型金字塔被入侵的报道称,盗墓者真正目标是寻找墓中的宝藏,但在找到宝藏之前,他们挖出了许多具遗骸。此外,美国南伊利诺大学考古学家曾经在西坎遗址上发现了许多精心建造的墓地。
 

  据美国杜兰大学人类学家约翰-维拉诺介绍,“这些之前发现的墓地中,装满了各种贵重的金属和奇特的物品,也有人类遗骸祭品,尽管规模没有此次发现的遗骸群规模大。我们现在仅仅是猜测,但是如果新发现确实是一座墓的祭品,那么这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墓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