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苏州虎丘发现跨越六大朝代古墓群(图)

发布: 2011-08-16 09:1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宋朝的象棋
宋朝的象棋

汉代的陶罐
汉代的陶罐

这里还将继续发掘
这里还将继续发掘

  一片超大型古墓群在苏州虎丘地区被发现,这是个跨越六大朝代的古墓群,最早可追溯至东汉早期,各个朝代的古墓层层重叠,蔚为壮观,在苏州考古史上极为罕见。目前考古人员正在现场清理发掘,已经出土了包括陶罐、瓷器、铜镜、金质发簪等品种繁多的珍贵文物。昨天,记者在考古专家的带领下探访这片超大型古墓群。
 

  罕见 古墓层层重叠跨越六个朝代

  新发现的超大型古墓群位于虎丘风景区西南角,这里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虎丘地区综合改造工程,当地居民把这里称作“宋家坟”。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宋家坟”遗址原是一个大土墩,距离虎丘景区约1000米,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最高处达6米左右。这里周围的房子大多被拆掉,记者从一大片碎石砖块上穿过来到这片古墓群。据苏州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张铁军介绍,考古部门之前已经了解到这个土墩下面存在古墓群,由于这里即将要进行综合改造,所以必须在改造之前对这个土墩进行考古发掘。正在清理发掘的这座古墓群跨越了东汉、六朝、唐、宋、明、清六大朝代,目前已经发掘41座古墓,多数是明清时期的墓葬,根据一些墓志铭的情况来看,多是属于家族墓地,现在发现最早的墓葬可上溯到汉代。“棺材基本都腐烂掉了,只有一个清朝的棺木因为浇浆、油漆比较好,年代又相对而言比较近,才得以留存至今,但是一碰基本也都散开了。”
 

  考古专家张铁军介绍说,已经发掘的41座坟墓都是中小型古墓,其中最大的要数明朝时期的“毛氏墓”,墓主的儿子当时在朝廷担任吏部侍郎,毛家在当时算得上是本地的名门望族,“毛氏墓”就是由墓主的儿子亲手设计建造的。
 

  从当地居民那里记者了解到,这片古墓群原先是个大土墩,高度比附近居民两层楼房还要高,考古发掘之前,大土墩上面长满杂草和树木,也有一些居民在这个土墩上种菜。从现场挖掘情况看,原先的土墩已经随着考古工作的进行出现了很多大小不等的土坑,海拔高度也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记者在考古现场发现,在古墓群土坑南面又露出了一个古墓的侧壁,依稀可见一座古墓的浇浆和青砖,考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这座古墓上面有高压线铁塔,所以暂时没有对其进行发掘。据考古专家张铁军介绍,目前考古发掘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