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3400年前法老像出土 子孙都是埃及史上著名帝王

发布: 2010-11-01 18:3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图坦卡蒙棺木(来源:中国日报网)

最近发现的古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雕像的上半部分(来源:中国日报网)

阿蒙霍特普三世的花岗岩塑像的头部(来源:中国日报网)

蒙霍特普三世雕像旁是古埃及太阳神阿蒙的雕像(来源:中国日报网)

埃及考古学家日前在该国南部城市卢克索挖掘出古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一座雕像的上半部分,阿蒙霍特普三世是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祖父。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2日介绍说,这座石灰岩雕像是埃及考古人员在阿蒙霍特普三世神庙遗址发现的,该神庙曾经是卢克索市尼罗河西岸规模最为宏大的法老神庙之一,尽管现在它已面目全非,但考古工作者仍在其遗址附近挖出了大量宝贵文物。雕像上半身高约1.3米,宽约0.95米,距今已有大约3400年的历史,它描绘的是阿蒙霍特普三世头戴埃及双王冠坐在宝座上的情景,王冠上还有蛇形标记,目前雕像的下半部分尚未找到。据悉,在它的旁边还出土了古埃及太阳神阿蒙的上半身雕像。

今年2月,埃及与欧洲联合考古队员还在阿蒙霍特普三世神庙遗址挖掘出了阿蒙霍特普三世一座花岗岩雕像的头部,该雕像的身体部分已于数年前被发现,整座雕像展示了阿蒙霍特普三世国王年轻时的形象,其头部是迄今出土的众多阿蒙霍特普三世头部雕像中保存最完好的一个。
 

阿蒙霍特普三世生活于公元前14世纪,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最著名的法老之一,他在位38年,正是在他的统治之下第十八王朝达到全盛,他很重视发展对外关系,与古巴比伦、米坦尼(在今叙利亚北部)及塞浦路斯等国修好。包括西底比斯神庙在内的诸多宏伟建筑都是在阿蒙霍特普三世统治时期落成的。
 

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继任者为著名的改革派法老阿蒙霍特普四世,图坦卡蒙是阿蒙霍特普四世之子。图坦卡蒙虽然不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他留下的“死亡诅咒”至今仍令人不寒而栗。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