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古发现 >

武汉市民发布所藏71年前日军武汉地图

发布: 2010-11-01 18:0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七十一年前的日军《最新汉口市街详图》(来源:长江日报)


       打扣巷、剪子街、万寿宫……这些已经消失的老汉口地名,尽现在71年前的一张由日本人编印的《最新汉口市街详图》上。近日,家住汉口的黄明忠先生在汉网论坛上发布了四张他刚从日本淘回的老地图。这些地图均为抗战时期由日本侵略者用日文绘制,其中最珍贵的就是武汉沦陷后的汉口市街详图。
 

       这张标有“昭和十四年(1939年)”由日本编印的《最新汉口市街详图》,幅面相当于一张对开报纸。地图把当时的街巷标列得十分详细。其中许多地名和街巷已在今天的地图上消失。地图上的汉口循礼门车站附近还标有“日军警备司令部”所在地标识。
 

       一位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武汉网友在跟帖中感慨;“地图上的很多地名,我们闻所未闻。图上很多街巷都已不复存在,它反映汉口城市格局的巨大变迁,对研究武汉市近现代人文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除了这张汉口市街图,在网上公布的另三张地图分别为“昭和十三(1938)年八月五日大阪新闻社编纂的《汉口战局全图》”、“昭和十四(1939)年六月二十八日内阁情报部编发的《支那事变二周年纪念兴亚现势图》”及“昭和十三(1938)年一月五日由陆军省新闻班、海军省海军军事普及部编发的《支那事变战斗经过要图》。
 

       这些日文地图在国内十分罕见,成为日军侵华的见证。其中《支那事变二周年纪念兴亚现势图》,还详细标出其侵占中国各大城市的具体时期。记者发现,在该地图上,对汉口、武昌和汉阳分别标注了三组阿拉伯数字:“10·25”、“10·26”、“10·27”,它们分别代表武汉三镇沦陷的具体时间。地图上还以红线为界,显示出武汉的东部北部的大片国土已成为日军的占领区,沿着红线的一侧,则分别是标识有“第一战区卫立煌”、“第二战区闫锡山”,“第三战区顾祝同”,“第五战区李宗仁”,“第九战区薛岳”、“第十战区蒋鼎文”等抗日军队。而红线以东的日占区里,标注有抗日的“共产军”。这些都表明,武汉会战后,中日已形成对峙局面。另外,地图还标识了各地的物产资料,武汉周边物产标有“铁、棉、米、猪、石灰”等等。
 

       据黄先生介绍,这次他去日本呆了一个多月,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东京神保町的古本一条街上,在各旧书店翻翻拣拣,终于淘到了这四张地图。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机器人探秘大金字塔密道发现神秘
    背负直径8毫米摄像机,皇后墓室密道现神秘符号 进入大
    北美发现如食肉恐龙化石同家鸡一
    可能的复原形象 小恐龙的脚趾化石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